花鸟莫深愁

落地的麦子不死。
微博id:花鸟莫深愁
(加这条是为了预防哪天哪边炸了一个找不到你们)

“你到底是更爱你的信仰还是要爱我?”

我觉得《牛虻》如果是戏剧而不是小说,大概会更加戳我吧ಥ_ಥ很难再找到这样一种父/子,信仰/信仰的冲突,能这样几乎是就差让亚瑟冲着蒙太利里大喊:你到底是更爱你的信仰,还是要爱我?!

亚瑟的就死,于蒙太尼里而言,真是“自私之极”啊。当初,亚瑟在狱中建议主教和他一起逃走,主教拒绝为了自己对于儿子的爱而放弃教民,这一行为又为亚瑟讥为另一层面上的自私,自私到不得不为了信仰杀死亲生儿子,甚至把做出选择的权利拱手让回亚瑟手里,好让这个神龛中的伟岸身影继续“孤零零地忍受苦难”——所以你不爱我,至少你的爱只是你想象中的那种爱。

自私的事总要有一个人去做的。亚瑟抢先一步做了这件事。

(类似的事情在安灼拉他们的身上也看到了。有钱人家的独生子们和上有老下有小的工人们相互“检举”着才能选出离开的人。)

他给神父的临别赠礼不无恶意:一个十字架上的血手印。

你,我的儿子,你为了这些抛弃了你的人流了血,而我,为了不造成这些人的流血,亲手杀死了你。罪人不在你我之间,而我犯下了罪行,你荷承了罪行。礼炮齐鸣,他们抛洒着鲜花祝,花瓣落在祭坛上,你的血从祭坛上流到我的脚边。他们匍匐在地争相亲吻圣体,你,靠在我的怀里作最后的颤抖,我把圣体龛高高地举过头顶,我举起你鲜血淋漓的身躯,我要告诉他们,是你们这些人杀了他的。他,我的儿子,他不会再回来了。

你指责我从未爱你。

你逼迫着我,质问着我,责备着我,这我全部接受。但是当你去死的时候,你可曾想到过我?

而我,我无法指责你,这是死者面对生者的优越之处。以父亲的身份,天主的名义,我原谅你——你会接受吗?还是要在庭院中那个小小的土丘中,再发出一声欢快的嘲弄?



大概唯一让我不太喜欢牛虻的原因,就是他把宗教贬得太不堪了吧。不过,考虑到亚瑟无意中得知的那个真相,其震慑程度大概不亚于阿廖沙亲眼见证佐西马长老的迅速朽烂吧……

又,关于牛虻之死ಥ_ಥ 安灼拉和郭文的死堪称悲壮,牛虻亚瑟的死给我的第一印象始终是惨烈。没有雄伟的断头台投下的令人惊悚万分又不得不肃然起敬的阴影,没有八颗子弹准确又安静地去枪杀一朵花。在狭小的庭院,惊惶的士兵行列对面,有一个瞎眼,瘸腿,浑身是伤,手腕肿得像馒头,已经看不出年纪的年青人朝刽子手伸开双臂。

评论(7)

热度(11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