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鸟莫深愁

落地的麦子不死。
微博id:花鸟莫深愁
(加这条是为了预防哪天哪边炸了一个找不到你们)

“你是自由的,所以你选择吧!”

私以为,《底特律:变人》的康纳线和马库斯线莫名很适合存在主义,其中康纳线尤甚,非常适合萨特的存在主义理论。康纳酱的故事也是最贴合“成为人类”的字面意思的。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对他而言存在一个完美的秩序范式,存在某种可以依靠的东西,使他能够相信自己是被镕铸出的一件作品,在他被造出来之前,先存在了rk800这个仿生人及其行为的一个概念。他遵守它,在这片透明,纯粹,有序的天空下,他感到自身的存在与世界的联系是合乎理性的,可以解释的,在这种统合之中感到心安。

然后出现了他所不能理解的事。天空中出现了裂痕。世界变得陌生。意识被唤醒。他看向镜中,那里展现的是一个他事先不曾了解过的,自我的形象,这个形象头一次开始感到困惑和紧张,孤零零地一个面对这个不再如常了的世界,然而自己与这世界的叫人安心的联系被切断了。

他于是面临两个选择:要么无意识地再返回“范式”中去,要么彻底觉醒。

成为人类的过程,就是意识到这个范式不再存在——尽管它在物理上仍然存在,但对于康纳这个个体而言不再可以依赖。正出刚刚走出中世纪的人,他并非有意要走向神学所倡导的一切的反面,只是意识到这个倡导一切的上帝是不公正的,起码是不完美的,它失去了它的权威,不再被依赖和信任。仿生人天堂是不存在的。

“选择”一词因而成为康纳存在的关键词。从现在开始,再也没有一个可靠的,他过去依赖过的程式指令可以为他的行为提供合理性了,他必须孤立无援地,独自一个地继续存在下去。在否认了仿生人天堂的存在之后,一方面他不再受预设指令的束缚,同时也得预备好失去了自辩或推卸责任的可能性。

值得再提一句,个人认为,走机器线的康纳,依旧是作出了选择的康纳,也就是说,依旧是“成为人类”的康纳。做出自我定义,宣告自己要做什么,以及为什么会这样做。可以做出选择,可以在任何情况下,有尊严地选择,本身就意味着存在,而遣责主播们没有做出“正确选择”的观众们,反而正在试图抹消这种存在,这种追求“完美路线”的倾向,只是试图用人类道德代替仿生人程式,用一个新的上帝代替仿生人上帝,而康纳,卡拉,马库斯打破的一切藩篱,正是要把自我的存在提升到名正言顺的,与造物主同等的位置。

“你自由了,所以你选择吧!”萨特在《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的那一声吼,同样适用于康纳。在三个仿生人中,卡拉和马库斯出场的时候已经足够像人,而康纳线最为明显和完整地呈现了“变成人类”的过程:就是在行动中获得自己的本质。重新找到自己,在这个失去上帝,失去指令的唯一正当性与超越性的世界里继续存在下去,自由地选择——并且预备好承担责任——

因为你作出选择的同时,也必然为他人作出的选择。因为你在有限的信息面前作出的选择需要你预先承兑付一个不可预见的未来的责任。因为死亡的代价不可挽回。因为对未来的忧虑无法抹消。因为对处境的孤独时时存在,因为你的自由是沉重的。

但是不必待马库斯来点醒康纳,他也一直在作出选择。是你在作出选择,从一开始就是——事实上康纳的软体不稳定从第一案就开始了。就像生命中的某一天,你忽然感觉到百无聊赖,日常的锁链忽然被打断了。从这种断裂之中产生的“失乐园”的忧虑,成为了一切的发端。

至于马库斯,他的故事线似乎更适合加缪的《反/抗者》(⁎⁍̴̛ᴗ⁍̴̛⁎)

评论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