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鸟莫深愁

落地的麦子不死。
微博id:花鸟莫深愁
(加这条是为了预防哪天哪边炸了一个找不到你们)

《艾那尼》:“要是为爱而死,那倒好了!”

现在来看艾那尼之类的浪漫派戏剧,剧情逻辑上其实或多或少都有点不能深究的bug(比如被前人吐槽过的薛定谔的堂卡洛斯的听力_(:з」∠)_),毕竟性格剧的时代已经压过了剧情剧的时代。故事总体看来如同亨利五世串场,哈姆雷特设定,梅里美式民风的罗朱悲剧(⁎⁍̴̛ᴗ⁍̴̛⁎)

第三幕第四场,艾那尼乔装参加莎尔的婚礼,两人互诉衷肠的时候,艾那尼对莎尔说:“要是为爱而死,那倒好了!”这个FLAG果真先后在艾那尼,堂娜莎尔,老公爵葛梅兹身上应验,除了成为查理五世的堂卡洛斯,他要“从此又做了个好(贤)人(君)”,就得放弃为爱而死的权利。

除了最后殉情的一对年青人,老公爵葛梅兹的形象意外地非常吸引我。仔细想想老头儿确实走得直行得正,光明磊落,不落风度。在卡洛斯面前窝藏艾那尼一节贵气十足,不能为具数之臣。“宁可看到我的城楼化为平地,植拓桑麻,不愿玷辱西尔瓦家族的名声。”老头有老头的一套准则。当他发现自己信奉的准则需要让他失去他最宝贵的存在,这种信奉也失去了意义。

“国王,您兴高采烈地离开了我的家门,我世代的忠心也就离开了我泣不成声的胸膛,一去不返了!”

值得注意的一点,老公爵的道德感不允许他后悔自己做出的决定。悔恨被下一步的行动替代,于是老头儿成为了复仇的幽灵。

巧的是与王公贵族对照而出场的大盗艾那尼,对这一种带着点傲慢的道德主义依旧认可(类似地,我并不认为卡门是某种自由的绝对化身。卡门自身对她的族群文化还是认可的)。在阿达拉那里,夏多布里昂已然揭示了誓言的束缚,同样的悲剧在艾那尼和老公爵身上得到了再现。

相比之下,堂卡洛斯,尽管果巨巨后面试图把他掰正了,叫他做个理想君主的决定,和前几幕他的形象一对照,反而让人觉出这虚弱的宽宏大量的可疑。如果果真如后世解读所云,堂卡洛斯多少带有莎剧的亨利五世对贤明君王的理想范型,那么……反正我是没看出来_(:з」∠)_
=======================
还是谈一谈艾那尼之战和ABC们的艾那尼之战au。

艾那尼之战的盛况,如果散见于当事人们日记随笔回忆录的记录大多属实,那么真是better than an o~pera。浪漫派的粉丝团们着奇装异服入场,十九岁的诗人戈蒂耶穿着鲜红的上衣和绿色丝绒裤子。粉丝团手持雨果亲自操刀的书有西班牙文“铁(Hierro)”的红字为巨巨摇旗呐喊(应…应援会)。学院的秃脑门们搞事的能力也不逞多让,雇人搜集来全剧院的垃圾秽物从楼上往楼下的入场者头顶倾泻,巴尔扎克就不幸中标,吃了一个烂菜头。戏剧正式开演,两拨人马怀着深深的文体仇恨,分坐在座席两侧,这头喧闹,那头喝彩,颇有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架势,首演三日,日日如此。

大悲中果巨巨还借吉诺曼公公之口让这剧串了个场,顺便自黑了一把。老头儿向忒阿杜勒埋怨吾儿叛逆的时候,讲到马吕斯曾在“这些家伙”的影响下去捧艾那尼,顺手嫌弃它写的辣鸡。“这些家伙”可能包括哪些人呢?——几乎可以确定的有,干啥都兴高而采烈的古费,腼腆而猛不可当的热安,“打倒资产阶级所喜爱的悲剧”的巴阿雷,时常去看戏的公白飞。 比照一下雨果夫人回忆录中记下的几桩奇装异服,那么可以想象一下,身着羊毛紧身短上衣的飞儿,穿西班牙式大氅的古费,戈蒂耶同款红马甲的小诗人,至于巴阿雷,这个任性的怪人,他的大坎肩,方顶帽和骑马服已经够扎眼的。再推而广之一点,亨利三世式的帽子可以留给某位秃顶成员,若李可以穿上那条施托伯店的麂皮裤。

从原著设定看,弗以伊和安灼拉去捧艾那尼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正因如此,在au设定中我打算移除ABC社的社会属性,使其在这个平行世界中作为一个单纯的文学同人群体,浪漫派的坚定拥护者们存在,这样一来,雨果夫人提到的那件罗伯斯庇尔式背心也终于有了着落。

至于R,他也许会去,但对他而言,与其冒着被砸被挤的风险去捧首演,不如在隔壁的小酒家喝两瓶酒,吃一份牡蛎。首演还是末场,对R而言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这是个文学上的“怀疑派”,他对古典和浪漫的文学范式都怀疑,对文学的形式与内容都报以一笑。不妨设想一下,格朗泰尔一直有写一个剧本的打算,这个剧本将永远写不完,正如他希望让这个剧本永远无法指向一个确定的中心意义,也不标榜一种明确的文学主张。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许让他提前跨入了20世纪的大门。

(一个私心:如果是E的话,放到20世纪,气质与存在主义比较贴合,他人的血,人皆有一死里感觉一个现代人E随时在幕存后面蠢蠢欲动。R的气质与荒诞派相合。荒诞派正是存在主义及荒诞哲学的一脉子嗣。)

(再KY一句:加缪也喜欢二元的对照_(:з」∠)_)

ABC的青年们恰好能赶上艾那尼的首演。不管
怎么说,这一次是年轻的朋友们取得了胜利。

这一次没有人流血。

评论(1)

热度(1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