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鸟莫深愁

落地的麦子不死。
微博id:花鸟莫深愁
(加这条是为了预防哪天哪边炸了一个找不到你们)

【脑洞】九三年音乐剧化:兼论与一粒沙的兼容性

果巨巨的几个长篇,圣母院,大悲,笑面人都有音乐剧,什么时候轮到我们《九三年》😶

而且最好是德语音乐剧,一粒沙式的正剧风格。巴黎圣母院和小王子的抒情风也可以,不过九三年的戏剧感太强,不知道能否容纳。

白天想,夜里哭,做梦都…………我按照一粒沙的框架脑补了几首:

占tag致歉。


1,开场:古战场幽灵

(布景为富热尔林中诸堡的废墟,在阳光下。忽幕布和布景呈碎裂状,纷然倾圯。舞台灯光转换呈炼狱情景。幽灵们上,嘈嘈作交谈状。


幕后:是谁杀死了前侯爵朗德纳克?


(安静片刻后,自人群中)拉杜:是我。


人群:去,红帽子滚回巴黎去!


人群:来,蓝军服到国境线来!


幕后:是谁,你?


拉杜:我是红帽子联队,我是北海远征军,我是索德莱树林!(隐入众人的争吵声中)


幕后:是谁杀死了远征军司令郭文?


人群:他的老师!


人群:真理的主宰!


人群:恐怖的化身!


人群:现在对未来!


人群:他的理想国!


幕后:是谁杀死了特派员西穆尔登?


人群:是伏兵,因为他在塔顶!


人群:是卫队,因为他的判决!


人群:是急病,他定是死于动脉瘤破裂!(牛虻梗。意即心碎。)


拉杜:我们已死了二百年,这问题难道还没有得到解决?


拉杜:我知道是谁杀死了西穆尔登!


幕后:是谁?


拉杜:是他自己!


(众人指责声,议论声)众人:你撒谎!


幕后:你有证人吗,中士拉杜?


拉杜:我以事件中的同时代人为证——


(众幽灵从舞台两侧隐去。九三年众人物上。包括西老师,老侯爵,蓝军白军众人,萝卜,马拉,丹东等等。)


旧时世界已然崩毁(和声:椽基皆腐烂!)橄榄树却也不再生发新芽(和声:光华已消散!)


古战场上的幽灵,依旧成群结队地踏着死亡之舞


理性和梦想曾驱使我们前行(和声:尽是幻象,幻象!)


愿望或荣誉曾拖住我们脚步(和声:尽是虚饰,虚饰!)


还有那无边无际的仇恨,笼罩在旺代的古战场(和声:绝不宽大,绝不宽恕!)


人人都与死亡共舞(和声:那一个也不能例外!)


(郭文穿白色,为初次出场及退场时装束,出现在画面一侧,如一粒沙的站位。)


人人都与恐怖伴生(和声:那一个却有所不同!)


拉杜(于人群中高呼):救救我们——救这群人!


(突然一声霹雳。众幽灵定格。灯光转亮,如开场时。仿佛方才情景只是富热尔一闪而过的古代幻景。)


(三个孩子跟着母亲从众幽灵间雀跃穿过。如米什尔弗雷夏和他的三个孩子打扮。众幽灵的身体动作随三个孩子而动,目不转睛地盯着他们。)


(三个孩子下。灯光重新变暗)


众:人人都与死亡共舞(和声:那一个也不能例外!)


人人都与恐怖伴生(和声:那一个却有所不同!)


因为我们不幸生在这个年头,


因为这是个伟大但流血的年头,


因为这是一七九三——


(众幽灵隐去,恢复幕启时的场景。未倾圯的郭文塔从舞台后部转到面朝观众的方向。)


2,索德莱树林

(拉杜与红帽子营的士兵上。)


拉杜:当心,当心,这是悲惨又可怖的索德莱!


众人合唱:过去人们猎鸟,现在人们猎人。


内战不详的暗影从这里发端,


鸟儿在刺刀的上空鸣唱,


死神就在绿叶的凉气里窥探。


拉杜:当心这一边的橡树,榉树,野栗树,


那践踏过的草和烧灼的地面,


显然曾有人扎营露宿。


侦察这一头的苋齿,荆棘,猫儿刺,


斑斑血迹或可为我们指引道路。


众人合唱:加倍小心,提高警惕!


这森林当初名声没有这样坏,


也不见得如此荒凉。


拉杜(招手把他的兵士聚拢一处,拄枪于地):呸!说到底,打仗真是蠢事!


众人合唱:究竟是林子的险恶吞没了人,


还是一股股的人群,一片片的枪声把林子吞没?


(拉杜带人凑近并包围一处灌木。)


拉杜:这灌木当中有些动静!(士兵向灌木丛瞄准。忽有孩童啼哭声从中传出。拉杜拨开荆棘发现米什尔•弗雷夏。)


众人:这就是伏兵!


3,巴黎场景

巴黎人对时局的议论。


“特派员西穆尔登,在动身去旺代的前夜,


梦见了可怕的幻象。


“他看到他故乡的树林里旌斾招展,


巨炮震毁了他和郭文曾经共读的小小塔楼,


共/和国的年轻儿子在冒着烟光火尘前行。


“他还看到他在一份判决书上签字,


被告一栏不是别人,


正是他心爱的学生。”


4,茜茜,Tod,皇帝的三重唱,可以易换为师生组与朗德纳克的三重唱,或者同为三面神设置的萝卜,马拉,丹东三重唱。


补充:可能还是给主角组比较好,可以安插在三人在正式决战前谈判的情况。下面正好接三个孩子的歌,与原著顺序相合。三巨头的歌可以安排在巴黎群像前后。


5,Kitsch!鲁契尼视角的加冕典礼。类比换算成小桥堡图书室三个小孩视角下的双方交战。

这一段我就不瞎编了。原著的圣巴托罗缪的一节象征意味之浓厚和精妙,我觉得是找不出形容词的好。


一个开头场景:当外面开始开炮的时候,小乔治特用木勺敲着汤盆底:当,当当。


一个结尾场景:三个孩子玩小车和翻车剧情。


勒内-让:妹妹,你太大了。


乔治特:我大。


胖子阿兰:你长大了。


“她的长大使她忘却跌下来的痛苦。”


6,小郭文的阴霾渐袭……虽然感觉从契合度来看的话德扎的逃脱阴影更适合一点😶

“快去做你应该做的,这是出于你的心!”


呃,好像有点奇怪……


7,梅耶林

关于郭文的梅耶林,细化了一下脑补的场景。


开场是郭文坐在地牢的稻草上冥想,对应原曲鲁道夫的站位。乐声响起,转盘把渐渐把他转到背面,改由法庭场景转到面对观众的方向。第一节舞曲是众人抢夺/轮流递送一张判决书的场面,对应原曲死亡天使慢慢带着枪走过来。


第二节舞曲郭文上场,法庭众人成为背影,郭文在法律和未来之间周旋,抢纸变成了抢人,对应满台乱跑的豆腐。


第三节舞曲郭文挣开众人,独自走向舞台右侧。众人动作定格,有作掩面回头状,有作挽留呼号状,郭文走向舞台右侧的台阶,灯光渐暗,变成红色。代表生命的米什尔,代表人道的三个孩子垂着头,由一束暗淡白光引着从舞台左侧下,这个时候郭文与西老师挥别。此节对应死神和豆腐跳舞和死神把豆腐握枪的手举到额边。


如果与阴霾渐袭要呼应,也许可以加上象征未来理想和象征现时律法的两个幻影,或者是师生组的两种理想国的幻影。


西穆尔登始终站在台中央作指挥状(拉闸,侍女之后又一个指挥担当),对应原著“西穆尔登既是法官又是主宰”一节。第三节舞曲后,众人身影渐暗,舞台光映出生路上的三个孩子,死亡临近的郭文,舞台中央的西老师。郭文走开后,西老师背对观众拔枪。


最后原舞曲的枪响声对应铡刀落下的声音与西穆尔登的枪响。舞台灯全灭。钟声响起。


8,罗伯斯庇尔的梦魇或沉没的共//和国之船

萝卜丝噩梦视角:他的德性之国沉没了,他的战友和理想消失了,布鲁图斯们,德拉古们的身影终于被贡斯当,基佐们的身影替代了,他自己也成了一个幽灵。


幕后:在这里,这个世界像是一艘轮船,而它正慢慢下沉,摇摇欲坠。


(众幽灵上)


甲板的这一片儿站着的都是在风暴过扑击过的鹰隼,


他们多少都与九三年有点关系,


但是差不多没有一个过得太平,幸得善终。


(灯光照亮马拉的幽灵)这是马拉,被刺死在浴缸里!


(灯光照亮夏绿蒂•科黛)这是夏绿蒂•科黛!


(灯光照亮布里索,罗兰夫人等人)


(灯光照亮丹东):这是丹东!他即将被罗伯斯庇尔……


丹东:呸!


(罗伯斯庇尔上。)


幕后:哦,这是罗伯斯庇尔来了!


萝卜:我这是在哪儿?


幕后:公民,你在正在陷落的共//和国之船的甲板上!


萝卜:我怎么会到这儿来的?你又是谁?


幕后:我是死神。你怎么会到这样一艘沉没之船的甲板上来的,这可得问你自己!这是你的梦魇!


萝卜:你撒谎!我已预见了那被衔向云端的橄榄枝!


幕后:这是你的梦境!


萝卜:共/和/国的未来呢?我们的青年呢?远征军司令郭文呢?


幕后:我的郭文!


萝卜:你的——


幕后:走向断头台!


9,朗德纳克的结局

拉杜中士刺杀朗德纳克后被俘。


众白/军:是你杀死了朗德纳克侯爵吗?


拉杜:是我。


众:是谁,你?


拉杜:我是红帽子联队,我是北海远征军,我是索德莱树林!


(众拥拉杜下。枪响,幕落)

===============

脑补完,得出结论:九三年...好像......还真不太适合音乐剧。

1.23补充:其实私下有脑补过人选......

小子爵-糖糖

西老师-丹尼尔老爷爷(...凶不起来)

老侯爵-TB?

评论(17)

热度(16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